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

宇宙全史 質疑應答3 (15) 311東日本大震災 (8)


2011325 No. 207
現在上面的人最怕的,就是「富士山不要跟著一起爆發」、「引發出東海沖的地震」。
即是說緊湊的攻防戰仍然在進行著 (核電廠的問題也是一樣)

像是今次的災難發生了的時候,人們到底應該怎麼對應、怎樣生存下去是好?
原本當作生存遊戲 (survival game)般好好感受一下就好了,但似乎大家是無法這樣做。
其實平時也以這樣的生活方式 (態度)去活就好,但那也做不到吧。
災區中的災民之聲,慢慢被電視等播了出來,但那只是極為一少部份的 (亦即很有偏差的)意見而已。
即是說雖然也有災民是有「留得住小命已經很感恩」、「之後請大家幫助我」等正面的想法,但大多數則是:

「明明沒有做什麼壞事,為什麼只有我受害?」

「我受了這樣的苦,卻沒有人幫助我。」

「政府到底在做什麼了,大家到底在做什麼了?」

「不是災區的人在做什麼了?」

實際上讀取到的意識中,是收集到很多充滿恨和苦的思想。
而這些人在平常也是以這樣的方式生活著。


前幾天我寫過在震後,AC (公共廣告機構)的廣告頻頻的在播,簡直就像是戰時的樣子般。
的確那像極了洗腦的片段,而實際上在高位的人也是想洗大家的腦,那也並不是一件壞事。
我認為反而是一件好事。
他們是相信「大家都是這樣 (愚蠢),不把這些告訴大家是不行的,一定得不斷的說」、「這是我們的使命」。
其對象是那些在平時就很就多不平不滿、什麼事都當是他人的錯、自己則不負上責任的人。
這亦是在這次地震中,只留下恨和苦的人們。
那意識的集合體,正在阻礙著這次災難步向結束。

在電車上讓坐給老人,不用作聲,自己離席走去其他地方就可以了。
坐不坐那位,就是那老人的問題了 (其中也有些人是想要站著的)
特地出聲讓坐,而想要得到感謝之聲、想要其他人看到自己做好事,就是隱藏在背後的欲望。
所以反過來說,不讓坐的人中也有不想裝好、不想偽善才不讓坐,默不作聲的走開 (去其他車廂也可以)的話誰都能夠做到,而衍生出來的問題也得到解決了。
本來大家是被期望以這樣「輕鬆的」、「沒有執著的」、「很酷的」方式去生活,但AC和學校教育、媒體等卻推崇「裝出友好」、「只做表面功夫」、「互相緊密聯繫」、「思想與思想互動」的生活方式。
而很多人也希望這樣做。
這在宇宙全史中,是稱為「情」。
而沒這種情、不會自我憐憫的生活方式,就是「無情」。
自我憐憫就是指憐憫著自已,覺得自己很可憐的,把自己當成是受害者,但這意識也會令「同情他人」的意識同時出現。
這是從「自己很可憐」所以「其他人也很可憐」這樣的等式而來的。
雖然是同情,但這同情也只是表面上的共鳴,實際上這只是「自己是那樣的話就會很慘,所以對方也很慘」這類自我本位的思維而已。
當中是沒有關心他人的感覺和行動的。
快點捐錢去處理 (絕不會想去災區幫人),並相信這就是應做的事、是做了善行。
而藝人和運動員也是在做同樣的事,但其實也是差不多的。
他們利用名聲,口裡說著「現在我們能做的事是……」然後募集捐款,但那些錢最後會去了哪兒、給了哪位災民、有多有效……還是多沒用等,全都跳過不談了 (因此經常也會有利用這些人的惡劣籌款活動家在活躍著。實際上也有世界性的組織在做這種事)
真的想要做點事的話,最少也以平常的工作 (演唱會也好,但是要是義務的)去籌款,默不作聲的把錢捐出……這最少能免去偽善的罪名吧。
美國也頻繁地有進行慈善活動,但那就是「同情」的壞處正在社會中蔓延的證據。
例如說我參加過多次夏威夷的Ironman三項鐵人賽,其中有一欄是要我填「參與過什麼志工活動」。
當然就算是有參加也好,也完全不想寫出來,究竟三項鐵人和志工活動有什麼關係呢……志工活動已經變成了一種地位,看了這現狀後,我在想現在的美國到底變成怎樣了,實在感到很不安。
我離題了一點了,但同情中是不會產生高質量的關係性的。
甚至是施舍了後沒有得到感謝或回禮,就會感到憤怒的,便是同情了。
這是因為在同情的基礎中,是有著「強加自己的思想在對方上、強使對方接受自己的感情」的系統存在。
對方不接 (不感謝)的話,就會感到對方不接受自己、拒絕自已,所以同情者便感到憤怒。
而被強逼接受好意的一方,就算在表面上說感恩的話,其實在心底裡也不會有感謝之念。
所以我才像剛才般說,同情是不會產生出高質量的關係性的。
那只是會生出負的連鎖,使雙方的程度都下降而已。

自我憐憫和同情,就像是兄弟般的東西。
而生出這種強力的兄弟的父母,就是「自我本位」這種植根了深深的自我意識的東西。
我將今次災難中,人們應該察知的事,初次以月讀大神的話去說明:

「由心底裡為生存著而感恩。」

這是我們被要求著的行為,亦是在平日就需要這樣做的事。
而且還有一件事,是大家在這次的事中需要直接面對的。

月讀大神:「請抱有不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、明天就可能會死掉的覺悟。」

但這是我在平常就在說的事,對於這些人來說,是不會不可能的事情呢?

月讀大神:「雖然無法做到,但現實就是這樣子吧。」

「只是要面對這現實的日子臨到了而已。」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