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

第十一章 耶穌 (6)


耶穌被捕時是32歲,是一邊潛伏在一個有權者的家中,一邊說著道。那是一個由石造成的豪華城堡,事情是發生在耶穌講完道後的一個宴會上。

那家中的下人,有一個是希律王 (這時是2)的間碟,但是他怎樣也無法辨別誰是耶穌。猶大是知道有這個間碟的,他在稍早前被那人叫他「告訴我誰是耶穌」。猶大動搖了,他不知道是他以前的老師是正確,還是耶穌是正確,不知道該怎樣判斷,心裡非常的混亂。

宴會中耶穌打算上席時,從他的袖中有一件東西掉了出來,滾落在地上,就滾到旁邊的猶大前。他拾起來就說:「掉了下來呢。」,耶穌就答:「幫我放到桌上。」。就是這樣的動作,猶大卻顯得不自然,因為不想被間諜知道的壓力太大,態度就變得誰都看得出是很奇怪。當然間諜那時就知道誰是耶穌,或者是覺得是「猶大告訴了我」……的誤會了。猶大的態度是不自然,但他卻不是想指出那是耶穌,雖有動搖,但不是想背叛。

那麼耶穌到底掉了什麼呢?仔細一看,原來是像橡實的木的果子,邊緣上的芯有點長,像是個陀螺般。那似乎是從桌上的盤子裡載著的果實處拿的,耶穌似乎是特意的掉了它。因為做得很自然,所以並不知道是不是那樣,但就是滾到了猶大面前。他知道猶大就以奇怪的舉動去使間諜察覺到,才那麼的做。這情況中似乎是不得不由猶大去做這事的。


其後的2000年間,猶大都被世界上的基督教/天主教信徒當成是背叛者。耶穌在那時候並沒有考慮太多的,只是覺得「他應該是相信我的吧」。弟子之中就只有猶大是最正派的,耶穌把一切都交託了給他。耶穌是知道了一切,才選了猶大。如果是其他人做的話,就不一定會照著劇本進行。猶大在耶穌眼中是個很單純的弟子,當然也知道他被羅馬政府叫他「背叛」。在這狀況中把果實掉到猶大面前,他早就知道猶大會如何做了。其他的弟子有太多想法,不確定要素很多,可能會曲解了耶穌的意思,就不會順利的完成劇本,亦即是說無法確定可以「成就預言」。關於「成就預言」,耶穌從施洗約翰處得知了後,就一直很在意。

宴會完了後,耶穌一行人就在那有權者的家中睡了。在黎明之時,士兵就進了來逮捕耶穌。那時候弟子們都逃了,只有約翰走晚了,在家中的一角躲了起來。這時就是耶穌「沒有人理解、沒有人是同伴」的想法顯露的一瞬。他被帶到馬上,運了進希律王的城中,在那兒由羅馬而來的彼拉多總督在等著他。這時代的羅馬人的性格非常頑固,但是彼拉多似乎並不是那種不理解人的立場的官員,是可以公平的看待事物的、有正義感的一個人,並不會主觀的下判斷,要問的他都會問。

在城中的審問開始了。

彼拉多:「你好像是說自己是神,是不是這樣的?」

耶穌:「我是神的僕人,也是神的代言人。」

彼拉多:「你承認了是神呢。」

耶穌:「我是神的使徒。」

彼拉多:「那和羅馬的神好像很不同,那是怎麼樣的神呢?」

耶穌:「我被神所差使,做著神的工作,而且是為了拯救人們而存在的。」

然後雙方都沈默了。

這樣就結審了。

雖然是牛頭不對馬嘴的問答,但因為耶穌只是平淡的回答了,彼拉多就判斷出「他不是騙子,是真的。」。雖然他是如此判斷,但他沒有幫助耶穌、為耶穌做點什麼的器量。他因為受了羅馬皇帝「逮捕後就立即殺了」的命令,他沒有猶豫的餘地。

AD 33313 (星期五),耶穌在各各他山上被處刑,那時他32歲。那時他把作為他的十字架的粗糙木條抬到刑場。交叉的那一邊是向下的,他是把長的那一邊放在肩上,半背負著、半拉著的抬。街上面有很多人看到這事,其中聽過他的道的人,也說他是「騙子」,對他投石。抹大拉的瑪利亞見到這事,立即就通知了耶穌的母親。瑪利亞這時在家中,陷入了半狂亂的狀態:
「我早就說了!」
「我說過不要那樣公開的!」
「我說過了要節制一點,不是嗎?」
沒能做什麼的約瑟,盡力的使她冷靜下來。

刑場中的人把十字架放在地上,然後就把耶穌綁在其上。放十字架的洞已經掘好,將十字架放進去,就能它豎立起來。耶穌已經很瘦,並不是那麼的重,十字架也不是那麼的高,比耶穌長50厘米左右吧。豎立時雖然還是綁著,但身體果然還是有點墜了下來,就在兩邊的手掌打進了木樁。這刑是想懲戒他人的,所以罪人是不會輕易死去。綁著耶穌的繩子,除了頸以外,幾乎都包著了身,那會綁得很緊,使血液和體液的循環停止,是使人緩慢死去的酷刑。體內會出血,身體組織由末端開始壞死,最初是會出冷汗的,但不久就不會再出,手掌的痛楚也不會感覺到,只剩下喉嚨的乾涸與令人瘋狂的全身的痛楚。通常的話罪人到死為止是需要兩三天的。對羅馬來說,耶穌因為是欺詐師,所以就想收拾他,也想讓人知道這就是欺詐師的末路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