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

第十章 昇華 (2) 覺醒


覺醒

在這書中常常出現「覺醒」這個字,但是覺醒到底是有什麼意思,而我們又需要覺醒到哪個階段呢?注意到自己有什麼的缺點時,那就是覺醒嗎?比方說像是自己完全意識不到自己在搖腿 (un),被伴侶指責後就發現「是嗎?我在人前這樣做了?」,而反省著「真的是沒面子呢,之後要好好注意」。能否改善就根據人而不同,但那種細小的注意也算得上是覺醒嗎?由結論說起,是算得上的,但是有條件的。「注意到自己在搖腿」的階段不是「覺醒」,而是之後的反省後,自己可以控制到那無意識的領域 (意識到潛意識)的階段,就能叫做「覺醒」了,亦即是說要去到能控制 (放棄) 無意識的搖腿的階段。而這個階段的確是「覺醒」,但這與昇華的層次的「覺醒」中的障礙是不同的。個人的程度中,藉由在每天積累剛才的細小「覺醒」,漸漸意識 (覺醒) 到無意識 (潛意識) ,最終自己這東西就不再只是有表面意識的自己,而是在潛意識下的自己也統一了。那是個人性的、到達到某個層次的「覺醒」,而人類的「覺醒」、即是在昇華中的「覺醒」,是有一元 () 的單位存在 (不是中國的貨幣單位)。以那單位去計算的話,通常的昇華 (例如1999年的)是有1元的障礙,而我們現在迎接著的史上最大的昇華,就要求我們有10元的荒謬等級。

個人層次的覺醒和人類全體的覺醒,都是愈走下去,要求的東西就會改變,但是在現在的階段中的我們,有這個概念的「覺醒」就夠了。

在「宇宙全史」的第冊或之後,完全熟習了第冊的人,就可以得到向著「實存」的「覺醒」的教學 (姑且是這樣子預定了)

那麼之前略略提過「察知」這個字,而在覺醒中,「察知」這階段是一個重要的開始。雖沒有怎麼公開過,但在我的這個工作中常出現一個笑話,就是人類的86%是雙手抱胸、大搖大擺的在走,想著「真的是神的話就拯救我們試試」的態度,這種話題偶爾也會出現。即是說他們有「只說著厲害的話,如果真的有神這種東西,就立即停止戰爭給我看吧」、「神是全能全知的話,就不要說這麼多道理,快快的帶我去天國吧」的想法。我明白他們的想法的,但我們是 (自己同意)選擇了這個極端的環境的世界,而在地球上存在的。雖然是忘了「自已同意」這一點,但也已經是「同意」了。地球界的營運系統,對人類來說實在是不公平的構造,弱者是被迫過份勞動、被欺負、被玩弄、被搾取,我在這工作中也多次向上面抗議。但是那卻被「這就是這世界了」這一句總括了。弱肉強食是地球中基本的系統,我們直到現時都誤會自己是站在那頂點中,還有著「再多點保護動物吧」等的閒暇。但在探究的當中,我發現人類才是在弱肉強食的規限中,被吃掉、被吸掉、被玩弄、被抹殺的存在,而且是沒有察覺到這事,更將同樣的人類傷害、殺害、歧視、憎恨、蔑視、搾取。不察覺到這事的話,就不能從中脫離。因此,「察知」這因素就是一個重要的要點了。

(facebook page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historyofouruniverse)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